上週四受到學校邀請,參加了一個研討會,會議內容主要是學校課程介紹,其中有一個研討內容我覺得還蠻實用的,就是有關於移民科系的選擇,學校找了一位知名的移民律師分享他的工作經驗,這個移民專家提供了幾個觀點我覺得還不錯,的確可以當成移民澳洲的一份參考。(PS.我個人並沒有提倡唸書移民,畢竟澳洲移民政策朝令夕改,選擇唸書之後移民,風險性是相當的大,所以想要藉由唸書移民的朋友們,一定要詳細規劃,並且要有承擔風險的準備。)

移民律師在研討會裡,提出的論點是“Job moving toward to PR”(工作領導澳洲永久居民申請),原本澳洲的移民政策是“只要在澳洲念完兩年移民相關技能的課程,之後可以直接申請技術移民移民澳洲。”不過,近年來的移民政策改革,要滿足念完兩年書後直接移民的門檻,已經是接近不可能的任務了。目前,比較容易移民的方式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唸書技術移民”,現今的移民政策除了需要在澳洲唸書之外,擁有相關工作經驗也是十分重要,念完書後透過”僱主擔保移民“的機會遠勝於“直接技術移民”。因此,如何在澳洲得到一份工作,變得十分重要。下面是根據移民律師的經驗分享,大致歸納“如何選擇一個科系合乎僱主擔保”的重點:

重點一,找大家比較不喜歡的科系就讀可以增加工作機會

無論哪個國家的人,大多數都覺得念商科管理很好,很多人都會到海外留學念商業碩士,擁有一個商業碩士學位回國的確有利於找工作,但是在澳洲卻不一定有用,因為英文是我們的第二語言,我們的英文發音及書寫能力絕對沒有澳洲當地人好,所以來自於非英語系國家的我們要找到一份高階管理工作比較難,畢竟一個高階管理人員需要有溝通協商能力,在沒有完全融入當地生活及擁有流利英文的情況下,就很難在面試時證明自己有管理的才能。

相反的,大多數的人都比較不喜歡勞動力的工作,所以在澳洲的僱主常常找不到人做一些需要專業技術和勞動力的工作,例如:修車,建築工人,土木工人…等,在這些行業緊缺人手的情況下,要找到這方面的工作就比較簡單。

 

重點二,選擇畢業後工作薪水符合僱主擔保的專業就讀

僱主擔保移民跟一般技術移民有個很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僱主需要保障員工年薪”,所以並不是每一份工作都可以符合僱主擔保的薪水條件,如果那份工作的平均年收較低,這樣就算僱主有意擔保員工留下,也不符合澳洲移民局的審查標準。畢竟老闆是要賺錢,如果因為要擔保一個員工留下就要額外提高員工的薪水,這樣會不符合一家公司的成本考量,所以與其期待老闆調高薪水,不如尋找原本年薪就可以符合僱主擔保年薪限制的工作。

 

重點三,找擁有一定專業技能的科系就讀符合移民政策要求

並不是每個專業都可以符合僱主擔保的要求,像是一般的餐廳服務員或清潔工就不在僱主擔保的名單內,畢竟餐廳服務員和清潔工人並不需要什麼的專業技術,這樣的工作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做,所以僱主很難證明他一定非你不可,無法證明你對於那份工作的重要性,僱主就無法擔保員工並提供員工合法的工作簽證。選擇畢業後擁有越不可取代專業性的工作,會越符合移民政策的要求。

 

重點四,找比較少學校提供的專業課程就讀

工作好不好找,除了一個人的工作能力和學歷外,就業市場的競爭力也是一大影響。記得約十年前IT產業在全世界盛行,許多人都開始就讀IT相關科系,一堆學校也開始增設IT課程,但就在一堆人拿到IT學歷後,因為太多人有這個學歷,市場需求量有限,所以漸漸地有一堆IT畢業的學生就找不到相關的工作了。一個課程如果有太多學校都提供,代表這個課程的重要性已經不是秘密,大家都知道念這個科系可以移民,早期投身到這個科系唸書的人的確是很有機會移民,但是後期才開始唸書的人就很吃虧,因為有越來越多人有相關的學歷,就業市場將會慢慢飽和,所以如果可以選到一個新興的科系,在還沒有太多學校提供課程的情況下,可以避免已經有一堆人有相關的學歷,這樣有利於日後找到工作。畢竟就業市場競爭力越小,成功的機率就越大。

 

重點五,找符合未來就業市場需要的專業就讀

如果可以分析澳洲未來的經濟和人口發展,就會發現澳洲未來就業市場的需求,不能只看現階段的就業市場需要。比如,在分析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建設時,如果一個國家將“旅遊”當成發展的重點,那有關飯店管理廚師等就會變成未來的市場需要,因為大量旅客的入境,會需要更多的飯店&餐廳等,所以廚師的需求量就會大增,這時候選擇念廚師課程就對了。舉一個例子有關人口發展的例子,澳洲的生育率很高,因為澳洲政府覺得澳洲人口過少,除了放寬移民條件吸收外來的的移民外,還特別提供優厚的生育補助鼓勵國人多生育子女,所以澳洲一個家庭通常有2-4個小孩,在小孩人口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學校的數量就必須要增加,學校一增加老師的需求量就會增加,所以這時候就應該選擇念教育課程,像是幼兒教育或是小學老師課程。

記得以前在台灣念書時,有學到人口發展的金字塔圖,這個金字塔圖是由一個國家的年齡及性別人口組成,由圖形的演化可以看出來一個國家的人口發展,目前澳洲的人口金字塔介於彈頭型&高金字塔型,金字塔的中間較寬代表勞動人口較多,這個應該是因為澳洲之前的移民政策寬鬆,之前移民政策有利於20-30歲的人,所以才會形成勞動人口較多的情況。不過也因為澳洲的移民政策跟其他國家十分不同,所以澳洲人口發展的演變不能只依照現在的出生率/死亡率下去判斷,未來的移民政策也會是一個重大影響。

澳洲目前的人口發展金字塔圖,如下:

有興趣瞭解澳洲人口發展金字塔的人,可以參考http://www.abs.gov.au/Ausstats/abs@.nsf/mf/3201.0

 

企鵝的小叮嚀:

  1. 個人並沒有提倡唸書移民,畢竟澳洲移民政策朝令夕改,選擇唸書之後移民,風險性是相當的大,所以想要藉由唸書移民的朋友們,一定要詳細規劃,並且要有承擔風險的準備。
  2. 請勿為了省學費,挑一間沒有任何當地學生就讀的學校。通常學費太低的學校有可能是學店,只是讓你繳錢拿學位。找工作時,老闆大部分都是澳洲當地人,或是在澳洲已經居住一段時間的人,所以學校有沒有名,學生畢業後是否真的是真材實料可以馬上工作,這個都是騙不了人的。當地人會念的學校代表學校比較有在教東西,因為當地學生的學費比國際學生便宜,所以當地學生會挑比較正式有規模的學校就讀。
  3. 請不要挑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系就讀,因為一個科系就算很好,如果自己對這個科系沒有興趣,這樣會很難把專業技術學好,如果只有文憑,無法真的發揮學到的專業技能,這樣也很難找到工作。

 

~企鵝隨時提供最新澳洲情報~澳洲留學/遊學/打工度假/旅遊/工作/租屋...資訊分享

歡迎加入企鵝澳洲FB粉絲團郊遊.gif

免費澳洲留學/遊學/打工度假諮詢

Email: penguineducation@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移民
    全站熱搜

    企鵝澳洲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