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有許多國定假日是為了紀念有名的總統,像是蔣公誕辰紀念日,在澳洲不免其俗的也有類似的節日,比如說"Queen's Birthday"(英女皇生日)就是一個。

“Queen's Birthday”(英女皇生日),又稱為Queen's Official Birthday(英女皇官方生日),除了澳洲有這個特別的國定假日外,這也是許多英聯邦國家的國定假日,連屬於共和國的斐濟也有慶祝英女皇的生日,可見得許多國家對於伊莉莎白二世的尊敬。

其實一般國定假日放假的Queen's Birthday(英女皇生日)並不是伊莉莎白二世的真正生日日期,女皇真正的生日是在4月21日。不過在官方公佈的生日當天,除了政府單位學校等放假外,政府還會在當天公佈授勳的名單,所以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節日。

每個國家公佈的Queen's Birthday(英女皇生日)日期都不太一樣,英國訂於6月的第一,第二,或是第三個星期六。

澳洲則將Queen's Birthday(英女皇生日)訂在每年6月份的第二個星期一,之後剛好是澳洲雪季開始的時間。不過WA(西澳)的Queen's Birthda定在九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或是十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一,是伯斯皇家展覽會的開幕日,也配合學校假期。

紐西蘭將Queen's Birthday(英女皇生日)定於每年6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因為紐西蘭氣候較澳州寒冷,所以Queen's Birthday(英女皇生日)後,剛好也是紐西蘭雪季的開始。

在加拿大方面,日期訂在每年5月24日之前的星期一,以Victoria Day(維多利亞日)取代了Queen's Birthday(英女皇生日)這個名稱,所以有許多加拿大人並不知道節日當天是在慶祝英女皇生日,不過因為在Victoria Day(維多利亞日)之後,夏季活動陸陸續續展開,有許多大型的遊樂場和戶外游用持開始開放,所以加拿大人將Victoria Day(維多利亞日)當成一個夏季開始的指標。

雖然每個國家訂立的Queen's Birthday(英女皇生日)慶祝日期不同,但是我想這個節日存在的意義是一樣的,主要都是英聯邦國家對於英女皇的敬重,以及利用這個節日劃分重要季節交替,例如澳洲雪季的開始,所以仔細探究這樣一個國定假日,除了可以放假休息外,它還有獨特的涵義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企鵝澳洲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