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胡小芳送了凱蒂(小企鵝的姐姐)一包燒酒雞藥材包,她一直碎碎念說要煮,不過遲遲沒有動作。前幾天她終於跟我說"幫我買雞回來煮酒雞?"呵~聽到終於有燒酒雞吃,我當然馬上衝到超市去買雞。到了超市選啊~選,一隻全雞一公斤$4澳幣,雞腿一公斤$6澳幣,聰明的人當然是買全雞囉!!因此我就自以為聰明的把雞買回家,回到家裡才發現...要把全雞變成一塊塊的雞塊好像沒這樣簡單耶^^"不過還好,我學的是護理對於生理解剖還有點概念,於是我就學以致用的把我的解剖知識拿來剁雞啦!!哈~沒想到超好用的唷!!

以下是小企鵝利用高中護理的生理解剖學,所研發出來的剁雞小撇步:

首先,先把雞放在沾版上面好好端詳一番,看看它的骨骼構造,才能準確下刀。

小企鵝的CSI語錄: 這隻雞的骨骼很健全,沒有任何損傷,看來不是發生意外喪生的,而且雞肉很有彈性,應該還在壯年期,不會有病死的可能,所以很有可能是他殺。

IMG_5022.JPG

 

根據解剖學的理論,背部有脊髓骨,所以從被部下刀將雞劈成兩半肯定很難。相反的,胸前的肋骨中間是由軟骨組成,如果從那邊下手,肯定可以輕而易舉的把雞一分為二。依照這個原理果然雞胸就這樣被我打開了。

小企鵝的CSI語錄: 打開雞胸,內臟已經被超市的工作人員清空,不過依照裡面的色澤和絲微的紅色血絲判斷,這隻雞應該剛往生不久。裡面沒有淤血的痕跡,更加肯定沒有意外或打鬥的情況發生,可惜的是兇手沒有留下任何行兇的證據,所以正確死因還是不明。備註: 由於內臟被清空,所以無法測量肝溫,死亡時間難以評估,加上雞在死後被送至冷藏櫃冷藏,被冰過的屍體也干擾了判斷正確死亡的時間。

IMG_5023.JPG

 

雞胸打開後,接著沿著脊髓骨邊緣下刀,就可以把雞一分為二了。(切記!!脊髓骨很硬,請不要試圖在上面下刀)

IMG_5025.JPG

 

在雞被分為兩半後,接下來就是要把雞分成四分之一,這時候只要在雞腿下緣下刀即可。(切記!!大腿骨算是全身較粗的骨頭,所以請不要在那邊下刀,避免將雞剁飛出去。)

IMG_5026.JPG

 

最後,將四分之一的雞塊,逐一剁成小雞塊。

剁雞最高原則: 盡量找骨頭與骨頭間下刀,因為骨頭與骨頭接合處為軟骨組織及滑囊液,所以那邊剛好有一個縫隙可以下刀,又可以避免跟骨頭做正面衝突。

IMG_5028.JPG

 

經過一番努力,全雞終於變雞塊了,沒想到學解剖學真的有用,不過居然是拿來剁雞,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企鵝澳洲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