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真的就是很優秀的人才嗎?到國外留學就等於高學歷高知識的人嗎?我想在今時今日,這個觀念應該要稍加修正,畢竟有太多太多的人到國外留學,國外留學變得越來越簡單,幾乎已經不是有沒有能力能到國外唸書,而是有沒有錢到國外念書而已。以下是我在企鵝同伴BLOG裡看到的文章,我覺得他寫的相當貼切,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以下是他的原文:

在澳洲也五年了,看著留學生來來去去,接觸過的台灣留學生沒有上千也有數百了,他們都全部是優秀人才嗎?

在過去台灣民國60年代,台灣大學生都屬少數的時期,那時候能夠出國唸書的學生,可說是菁英中的菁英,這點我想大家也都不會有任何意見,隨著台灣大學的廣設,大學錄取率的接近100%,如今想到國外念書,可說只是要與不要的差別而已了,而對於西方教育體制下,大學或者研究所採用申請制的條件下,從台灣大學畢業的學生,幾乎可說100%都可以申請到國外的大學,然後一償留學之夢,問題是,這些跨海而來的留學生,學成歸國之後真的比較優秀嗎?

在過去,留學生除了用自己優異的成績表現來獲得寥寥可數的獎學金外,許多留學生也都同時利用打工來換取微薄的收入支應國外的生活,在那經濟條件不足的情況下,每個留學生都有自己確切的目標以及刻苦的精神;但在今日台灣經濟起飛,家庭經濟收入的提升,出國留學的學費以及生活費對許多家庭來說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負擔,許多留學生也就有了不同的觀念以及態度,許多重度公主或者王子病症的留學生也就處處可見。

來到國外留學,首要目的該也是精進自己的專業以及擴展自己的國際觀與視野,問題在這些公主王子的模式下,課業成了次要,首要的已經被生活水準的要求所取代。比照台灣生活模式的已經算是相當客氣;出入有車代步、吃穿都要求好的、住要有一定水準,這也算是普遍;更甚者,有車還要求要好車,不是跑車或者賓士還不要、吃不到高檔餐廳就不算吃、穿不到明牌就不算是衣服、就算要打工、沒有辦公室冷氣的舒適環境還不願意去,這樣的態度下,別說課業上的表現,光是這樣的生活態度已經讓這些留學生越來越遠離所謂的人才行列,更別提優秀兩個字。

或許過去只要能出國的留學生就等於頂尖人才,不過時至今日,我想留學生當中仍然還是有優秀的人才,但這等號已經該拿掉了,是不是人才?夠不夠優秀?我看也是要真正看實力才能斷定,而不能用是否喝過洋墨水來斷論了。

 

以上文章引用南極企鵝的BLOG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curtisyun&article_id=216103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企鵝澳洲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