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YAHOO新聞網站上看到一則新聞,新聞標題是"我以「中華台北」 成為「WHA」觀察員",仔細一看內容,原來是台灣經過長年抗戰後,終於正式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

儘管新聞播的很大,但我相信WHO(世界衛生組織)對於許多人來說,其實並不是很熟悉,一般民眾也只是粗略知道,這個機構與醫療事務有關,因為附屬於聯合國之下,所以讓台灣遲遲無法加入。

事實上,WHO是一個國際的衛生機構,它的宗旨是

"The enjoyment of the hightest attainable standard of healtht is one of the foundamental rights of every humean being without distination of race, religion, political belief, economic or social condition."(享受最高而能獲致之健康標準,為人人基本權利之一。不應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的不同,而有差異。)

這段話可是WHO的註冊商標,也是我來到澳洲留學,最常聽到公共衛生教授,在課堂裡發表的一段話。不過,每次看到教授在台上講到這段話,我的心裡就不斷是問號,什麼健康是人人基本的權利之一??難到台灣人的健康就不是健康嗎??一個以促進全球健康為宗旨的組織,卻還是受國際政治的壓力掌控,真的讓人很無言。

最近有一位教授在課堂中提到,其實許多學者都有心推動健康政策,但如何讓這些健康政策通過政府的行政系統,卻是實行的一大阻礙。促進健康與政治畫上連結後,一切在醫學角度上的簡單,都變得好困難。或許,把衛生機構從政府機關中獨立出來,才是一個有效運用醫療資源的做法。

聽完他的演講後,我心中不斷鼓掌,是的,這才是大家需要的。醫療衛生的出發角度,本來就應該是如何促進全體人們的健康,而不是以政治考量來決定,誰該得到或誰不該得到健康照護。無論如何,這個看似基本的概念,卻不是那麼容易達到的目標,儘管澳洲這樣一個開放的國家,學者教授們也只能在課堂上講講,實現度目前是零。看來公共衛生的夥伴們要加油了!!

 

以下是YAHOO新聞的摘要:

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國終於成功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WHO世界衛生組織28日發出邀請函,邀請我國以「中華臺北」的名義及「觀察員」的身分,出席本年5月18日至27日,在日內瓦召開的62屆「世界衛生大會」,這是我國自民國60年退出聯合國後,首次參與聯合國所屬機構。

 

衛生局長葉金川指出,取得WHA觀察員資格後,將可就衛生資訊的交流及疫情的防治與WHO直接聯繫,更有效地保障國人健康安全;未來我國亦將積極參與WHO主導的跨國醫衛合作計畫,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而我國與其他WHA觀察員的權利義務都完全一樣,絕對沒有被矮化,按照世衛組織的規定,所有的觀察員都是於每年四月份收到邀請函參加WHA。

 

葉金川並說,台灣之所以能加入WHA,兩岸關係改善、國際友邦的支持,也都是主要的因素。而對於WHO的邀請,我方已經回函表示將派15人的代表團與會,由葉金川率團,加上11名衛生相關官員,還有陳建仁、張上淳、陳培哲三名「IHR」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企鵝澳洲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