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朋友詢問我有關留學或遊學的問題,聽完他們的問題後,我突然發現,這些問題好像是所有留學生的困惑,自己在三年前還未出國時,也是被這些問題搞得暈頭轉向。有的問題自己很幸運的在出國前得到答案,但有些卻是出國後才知道的。無論如何,在這裡分享大家我的留學經驗,希望所有跟我一樣想要出國的留學生,可以順利的享受有趣的留學生活。

 

在澳洲念語言學校,英文會進步的比較快嗎?

因為台灣英文教育都是用筆試的,所以英文的聽力跟說才會比較差。如果想要增進會話能力,出國遊學的確是比較有用的方式,因為在語言學校裡,約有半天的時間要跟同學用英文溝通,老師也都全程英文授課,所以聽力跟會話能力會大大的進步。如果下課後還繼續跟外國同學混在一起,那進步的速度就會更快了唷!!

 

要先念語言學校,還是先申請大學或碩士課程?

建議先想好要念的科系,再選語言學校,因為有的學校有附設語言中心,在他們的語言中心畢業,才可以直升他們的大學或其他課程唷!!

 

申請語言學校的資料?

申請語言學校需要準備的資料並不多,基本上就是最高學歷證明,還有考過的語言考試成績(如:雅斯)。英文成績是他們幫你分班的標準,一般語言學校他們只認可雅斯成績,如果沒有雅斯成績,他們可能會先給你做一個小TEST,然後再給你做分班的動作。
PS~語言學校分成很多課程,有要升大學或碩士上的,也有一般準備亞斯課程的,如果是亞斯準備課程,通常不會分低、中、高階,但是為了升大學或碩士的就會有分。

 

如何選擇語言學校?

基本上如果要申請語言學校,可以先選擇你想到的城市,因為每個城市都會有幾家好的語言學校,所以可以先選一個自己想要的城市,再去收集語言學校的資料,這樣會省時很多,因為如果收集全澳洲的語言學校,那你應該會看資料看到頭暈唷!!

備註: 我有朋友到美國LA上語言,他說美國跟澳洲的語言中心,基本上上課方式都大同小異,惟一不同的只是本身國家的環境,所以念語言建議可以找喜歡的國家去。(澳洲目前熱門是因為澳幣便宜~^^)

 

什麼時候開始申請語言學校?(出國前或出國後)

如果已經確定要念語言,建議在台灣就可以申請了,因為如果你到澳洲在申請,那等待申請下來的時間約1~2周,而且學校也不是每周都開新課,所以可能還要等它統一開課。(一般語言學校五周為一期課,所以如果你剛好遇到他剛開課,你等下次開課就要等約一個月了唷!!)

 

語言學校的師資?

大間的語言連鎖學校,在師資上面也都大同小異,其實念語言中心,這邊的老師都差不多,主要還是要看你選的課程,不然他們教學的方式都是大同小異的。我之前有念過語言中心,也試過很多不同的老師,我發現他們真的都差不多。

 

哪邊有華人較少的語言學校?

在私立的語言中心華人較少,因為大部分的中國留學生會到學校附設的語言中心念書,因為他們都是要來升學的(大學或碩士),所以如果到私立的語言中心,頂多就是碰到台灣人,比較難碰到中國學生。

如果想要到華人較少的城市念語言,基本上布里斯本、墨爾本跟雪梨都不太及格。要到華人少的城市可能要選阿德雷得或是伯斯。

 

語言中心的課程介紹:

一般語言中心會有以下三種課程:

  • 英語證書課程: 主要是根據聽說讀寫四個方向,去加強你的英文能力,所以如果你要增強你整體的語言能力,建議你選這一種。
  • 英語文憑課程: 是讓你在學習語言後,可以獲得國際間認可的英語程度資格證書(文憑),所謂的文憑就像是大學文憑那樣的意思,讓你可以當成一項證明給別人看你的英文程度。像是你如果要繼續升學(如念碩士),可以提供學校你這方面的證書,或是你以後回台灣,工作上有需要英文能力證明,這個英文文憑也可以當成一個證明。
    而上面所說的英語證書課程,只是會給你一個證明你有上課的東西,並不能表示你的語言能力到哪裡。
  • IELTS課程: 是針對亞斯考試的課程,會教你亞斯的考試技巧與方式。

PS~其實,很多好的國外大學,只承認IELTS的成績,所以英語文憑課程也不是那麼有用,不過如果你想要拿個英文能力證明,也是可以選擇這個課程。我的建議可以比較哪一個課程比較便宜,因為兩個都是在增進英文,至於有沒有文憑來證明你的英文能力並沒有那麼重要,因為大多數的公司和學校,還是只有成認那種國際的大考試(雅斯或托福),他們不會承認語言學校給的文憑或證書的。

  

除了念書外,在國外能做啥呢?

國外生活基本上很單調,因為這邊的商店約晚上六點就會關門了,一個星期只有週五會開到較晚,約九點。不過雪梨的商店都開比較晚,可能因為它趨向於都市生活吧!!這邊基本上還是有KTV保齡球館之類的,但是澳洲當地人假日的休閒活動都是到公園野餐或是看展覽館之類的,建議來留學可以趁假日到澳洲傳統的市集或是觀光地看看唷!! 雪梨有歌劇院...等,都比較是建築物或風景的觀光地,而布里斯本有水世界和華納影城,比較像台灣的月眉遊樂園。

 

念語言中心時,午餐如何解決?

在午餐方面,可以自己帶便當或是做三明治,外國人都吃三明治,不過我想每天吃會應該會覺得很噁心,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啦!!基本上語言中心會有一個用餐區,那邊都會提供微波爐,如果住寄宿家庭,可以請他們幫你準備便當,如果你自己住也可以自己帶便當唷!!

 

  

以上的問題都是小企鵝周遭朋友常問的問題,也有的問題是小企鵝已經在YAHOO知識上回答過網友的,問題的答案都是小企鵝的經驗或是其他留學生的經驗,如果有別的留學問題,歡迎留言討論唷!!

有任何留遊學/打工度假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

小企鵝很高興跟大家一起分享澳洲留遊學/打工度假訊息.....

以上資訊皆由Ava(小企鵝)親自整理撰寫並編輯,如需使用請用引用並留言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企鵝澳洲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