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到澳洲留學一年要花錢?"說實在的,這個問題真的好難回答,雖然常聽到留學代辦會跟學生說"一年約一百萬台幣",不過以我實際的經驗,來到澳洲留學,有的人一年可能花了一百五十萬,有的人卻連一百萬都不到,所以花多少錢是因人而異的,因為每個人的學費和生活開銷都不太一樣,很難以一個統一的數字去回答這個問題。無論如何,留學生出國前總是要有個底,到底來到國外需要準備多少開銷,以下是小企鵝自己在澳洲生活的經驗,列出了幾個國外生活的必要開銷及價錢,希望對要出國的學生有所幫助。

以下的費用都以澳幣為單位,目前澳幣(AU$)比台幣約一比三十,澳幣起起伏伏,所以出國前一定要注意澳幣的動向。

1.

  • 自己開伙: 菜錢約AU$50-100/週
  • 麥當勞&KFC: 一份套餐約AU$8-12
  • 華人餐館: 一份餐約AU$7-15
  • 西式餐廳: 一份餐約AU$10- 無上限
  • 咖啡廳: 咖啡一杯AU$2.5-4,蛋糕一塊AU$4-7

 

2.

衣服的價錢其實與台灣大同小異,有便宜的一件約AU$10,也有貴一點像百貨公司專櫃的衣服AU$50起跳。

 

3.

  • 住宿家庭(Homestay): AU$220-300/週
  • 學生公寓: 一人套房(含廚房、衛浴及家具)約AU$1200-1500/月
  • 房間分租: 一房(共用廚房及衛浴,傢俱不一定有)約AUAU$100-150/週

PS: 以上價格可能含水電及網路,要看房東如何開價,基本上水電費約AU$100-130/月,網路費約AU$30-80/月(如與朋友共用網路,會比較便宜,但網速會較慢)。

 

4.

  • 火車、電車及公車: 不同區段會有不同價錢,以墨爾本為例: 如果你買AU$169的月票是那一區都可以去的,但是如果你只在某一區活動,票價會便宜一點。
  • 二手車價錢: 依車齡及廠牌不同會有不同價錢,目前看過便宜的約AU$2500-3000/一輛

 

5.

學費:

  • 碩士課程: AU$9000-13000/學期(一般是一年半的課程,有三個學期)
  • 大學課程: AU$8000-12000/學期(一般是三年的課程,有六個學期)
  • 語言學校: AU$200-400/週(如果是一般遊學的私立語言中心會較便宜,如果是大學附設的會較貴)

書本費: 通常老師上課都是用講義,你只要到學校網站上下載即可,但有的老師會要求買教科書或他編輯的講義,講義費約$20-50,書本費較高約$50-300,澳洲的書真的很貴,要有心理準備唷!!

 

6.

  • KTV: 有所謂的歡樂時光(五小時)約$18-20/人,這是墨爾本錢貴KTV下午時段的價錢。
  • 電影: AU$12-15,學校的學生會通常會提供便宜的電影票,一張學生票約AU$10。
  • PUB: 有無入場費的,也有收$20-50入場費,通常會有LADY's Night女生入場免費。

有任何留遊學/打工度假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

小企鵝很高興跟大家一起分享澳洲留遊學/打工度假訊息.....

以上資訊皆由Ava(小企鵝)親自整理撰寫並編輯,如需使用請用引用並留言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企鵝澳洲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