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朋友詢問我有關留學或遊學的問題,聽完他們的問題後,我突然發現,這些問題好像是所有留學生的困惑,自己在三年前還未出國時,也是被這些問題搞得暈頭轉向。有的問題自己很幸運的在出國前得到答案,但有些卻是出國後才知道的。無論如何,在這裡分享大家我的留學經驗,希望所有跟我一樣想要出國的留學生,可以順利的享受有趣的留學生活。

 

以英文為官方語言的國家有哪些?

目前說英文的熱門留學國家是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跟紐西蘭。英文有分美式英文和英式英文,基本上說法幾乎一樣,只是有些單字的拼法和發音不同,不過就算你到澳洲用美式英文,溝通上面還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留學和遊學差異是什麼? 遊學有無學習證明?

留學跟遊學的差別其實只是時間的長短,有無學習證照或證書,主要是看你申請的學校及科系,有的短期進修課程像是翻譯師或是芳療師.....等,都是有證照的,所以不一定要讀一年半以上的課程才有文憑。

 

如何申請學校?

除了委託仲介外,每年澳洲教育中心與台灣一些代辦業者都會舉辦澳洲教育展,有興趣的話可以上澳洲教育中心網頁留下資料,只要有教育展或是面談會他們就會寄通知給你。在面談會裡,你可以趁機詢問澳洲學校人員問題,也可以準備英文成績單與IELTS成績.....等資料現場遞件,這樣可以省掉很多郵件往來的費用與時間。如果你不現場遞件,到現場拿些資料也可以幫你了解留學趨勢與申請方式。

  

留學的申請資格?

各個學校一定會要求英文能力(IELTS)成績,一般大學會要平均6分,研究所要6.5-7分,不同學校、科系要求也不一樣,像是醫學或法律之類的要求會比一般科系高。想要聊解每家學校的申請資格,可以上他們的網站查詢或向留學仲介詢問。除此之外,在台灣的最高學歷英文版成績單及畢業證書是一定要準備的。推薦函及讀書計畫則要看學校的需求,澳洲學校比較不會像美國和英國一樣,需要你準備推薦函及讀書計畫。

PS~如果IELTS成績不到學校要求標準,還是可以持現有成績申請學校,因為學校可能給你conditional offer(條件式入學許可),例如讓你去讀他們附設的語言學校,然後再入學.

 

到國外留學前必須要通過的英文考試?(托福或雅思考試)

如果是申請美國、加拿大學校就要考托福,英、紐、澳國家就要考雅思,但現在很多學校也都開放接受兩種成績申請,所以基本上還是以學校為主。(如果你是要申請美國的學校,商科需加考GMAT,理工科要加考GRE。)

 

代辦中心如何收費?

一般代辦中心協助申請澳洲學校都不會收錢,通常遇到收錢的問題會是在申請某些美國或英國的學校,因為這些學校要求學生提交一份讀書計畫書,學生通常會請代辦中心代寫,這時代辦會收取這方面的申請費用。其它如果沒有特別需求,代辦應該是不收錢的。

 

有哪些留學代辦中心比較好?

留學代辦都大同小異,建議先想好要去的地方,並找好幾家自己想要的學校,再去代辦中心詢問。多問兩家代辦,這樣比較可以比較服務態度。

 

哪些國家、城市物價比較低?

澳洲和紐西蘭的物價相對便宜很多,其中現在澳幣貶值,所以現在出國比去年出國划算。但相對學校也比較少,像澳洲的大學只有39所,就比英國或美國少許多。

 

順利申請留學後,應該做的事?

1. 加強英文:

IELTS補習班只是幫你增進英文基本能力,老師上課的說話速度也會較慢,但是實際到國外念書,外國人的講話數度是很快的,所以在出國前一定要加強聽力。在國外求學,一份報告都是一千多個字,有的還會要求五千字以上,所以如何充實自己的寫作能力,不是只有IELTS的考試技巧,也是相當重要的。

2. 了解當地的文化:

出國前先了解那個國家的文化,可以幫助你更快適應新的環境,避免你到新的國家後會不習慣。你可以上網找那個國家或城市的資料,也可以透過留學網站,認識已經在那邊就讀的學生,像是Hello UK 或 Hello ANZ都是留學生常上的網站。

 

如何在澳洲半工半讀?

持學生簽證,可以在澳洲可以一邊打工一邊念書,一週只能打工二十個鐘頭。拿打工度假簽證,雖然可以打工的時間較長,但是語言學校只能念四個月。

所以如果要念半年以上,就要申請學生簽證,基本上一邊念語言一邊打工,一週工作三天已經很累,如果每個星期有工作到二十個鐘頭,那基本吃的開銷,是可以打平的,但是房租就不一定了,要看工作的薪水是多少。

 

澳洲留學,學分怎麼拿?要花多久的時間?

一般大學是三年,每年有兩個學期,一個學期要拿四個學分,所以大學畢業要拿24個學分。如果你在台灣有念大學,不過沒畢業,你在台灣的學分可以拿來抵澳洲的學分,這樣你就不用修這麼多學分了。

 

需留學多久,才能申請澳洲的國籍?

要拿澳洲國籍,需要算移民分數,如果成功拿到足夠的移民分數,基本上只要住滿三年,就可以拿到公民。這是目前的法律,而且各洲會有點不一樣,建議可以自己先算算分數,因為分數不夠,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去累積分數,要拿到移民資格就越久。

 

什麼是寄宿家庭(Homestay)?

所謂的寄宿家庭(HOMESTAY)是要錢的,它之所以稱為寄宿家庭,意思並不是借住在別人家中,不需付錢。而是你住在別人家中,吃住都由那個家中的人幫你打裡,你就等於生活在那個家庭中。由於他們會供你吃住,所以你必須付費給他們。目前澳洲的寄宿家庭約一週澳幣兩百五左右。
基本上無論你以什麼名義出國,像是打工度假、遊學、或留學,你都可以找寄宿家庭。只不過大多數的寄宿家庭他們只願意收學生,因為學生出國念書比較單純,如果你是要在國外工作的,他們可能會考慮要不要讓你住。

 

寄宿家庭有沒有規定只能住多少留學生?

目前沒有法律規定,寄宿家庭只能住多少海外學生,要看那個家庭他們願意收多少學生,基本上他們都是收費的,一個學生一間房,所以沒多餘的防他們也不會收學生。

 

在澳洲如何跟台灣的親人聯絡?

網路無國界,我目前在澳洲,都是用MSN或是SKYPE跟家裡聯絡,但有緊急事情,也可以直接撥電話回去。(電話費比較貴啦!!)

 

何時比較適合遊學?

如果只是要遊學,在國外的時間大約兩個月左右就夠了,所以在暑假期間就可以去遊學,因為那時候沒有課業壓力。尤其是在國中畢業或高中畢業時去不錯,因為要升高中或大學了,到外國看一看可以增進自己的世界觀,順便思考一下未來的方向,這樣對以後選擇科系或職業都是有幫助的。

 

澳洲念TAFE?

TAFE課程約一年半至兩年,依科系不同有所不同。

基本上澳洲的TAFE是高中畢業後念的,所以如果在台灣沒有高中畢業,就要先到澳洲念高中,畢業後才能念TAFE。

在澳洲念完TAFE後,如果沒有在這邊繼續修大學課程,那回台灣後還要參加插大或二技的考試,才可以在台灣完成大學學業。

 

留學要做的體檢項目?

體檢的項目依你留學就讀的科系不同會有所差異。

  1. 一般科系(商、工)只需做簡單的體檢,包括驗尿、身高、體重、視力還有問診,醫生會問你有沒有特殊疾病,並且幫你做聽診,看你心臟和肺部的功能。
  2. 如果念醫科,除了上述之外還要做X光和驗血檢查,因為念醫科會到醫院接觸病人,所以會確認你有無傳染疾病(像肺結核)。

以上的檢查基本上都是要保護澳洲本地居民,因為留學生會待在澳洲很久,如果留學生帶有傳染疾病,這樣會將疾病傳染給當地居民,應此有傳染病的人,他們是不會發簽證讓他們到澳洲留學的。

 

到澳洲的簽證有哪些?

學生簽證: 需要國外學校的入學證明單
打工度假簽證: 如果到澳洲需年寧低於三十一歲
旅遊簽證: 只要申請,基本上都會通過,但只能待三個月

 

留遊學出國應該帶旅知還是用轉帳?

基本上我建議用轉帳的方式,因為我覺得代旅支還是有不見的風險,所以我是來到澳洲後這邊後,等開完戶頭再請台灣的親人幫我匯款的。匯款的手續費每家銀行有不同的標準可以多比較,建議可以問問銀行這樣會才會準。

由於匯率每天都在浮動,所以在出國前要不要先開一個外幣戶頭,把換好的澳幣存起來,這是看每個人的習慣,我覺得只要你覺得你有換到你想換的匯率,你就可以先換然後存到外幣戶頭,等你到了國外在請家人幫你轉到你國外的戶頭。

PS~基本上澳洲法律對於出境或入境旅客攜帶的金錢額度並無限制,但是有規定如果帶超過$10,000澳幣或等值外幣,要在入境前提出申報,有關申請表格可以向海關人員詢問,所以入境澳洲,千萬不要帶太多的現金在身上,如果可以就用匯款的方式。

 

以上的問題都是小企鵝周遭朋友常問的問題,也有的問題是小企鵝已經在YAHOO知識上回答過網友的,問題的答案都是小企鵝的經驗或是其他留學生的經驗,如果有別的留學問題,歡迎留言討論唷!!

有任何留遊學/打工度假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

小企鵝很高興跟大家一起分享澳洲留遊學/打工度假訊息.....

以上資訊皆由Ava(小企鵝)親自整理撰寫並編輯,如需使用請用引用並留言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企鵝澳洲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