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很多人常常會看到,一些公益活動會用不同顏色的絲帶來表示他們的訴求,但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常常搞不清楚,到底不同顏色的絲帶有什麼不同的意義,在這邊整理的一下,才發現原來絲帶的顏色有這麼多。(我想整理完後我應該很快又忘了~><~)

  • 黃絲帶的意義就是代表"平安歸來",也是一種祝福平安的意思。而在SARS期間也曾發起黃絲帶的運動,當時是像徵"接納、關懷與協助"。
  • 粉紅色代表女性的溫柔,因此粉紅色的絲帶就成為乳癌防治的象徵。繫上粉紅絲帶防乳愛的活動起源於1992年,每年十月訂為乳癌防治月。目前已有四十個國家參予這樣的運動,當中包含了台灣。

              粉紅十月乳癌防治

             

  • 紅絲帶的圖案是取自於英文LOVE開頭的小寫"l",這個圖案表示愛的開始,也代表對愛滋病的接納,同時也象徵對愛滋病防治衛教及治療研究的支持。這個活動起源於1991年4月,由一群美國紐約市的藝術家共同發起,此後,紅絲帶也變成所有愛滋病發展機構的統一象徵符號。

               UNAIDS 國際愛滋病防治

              

             

  • 白色絲帶有宣誓"男人反對性暴力"的意義。這個運動是起源於1989年12月6日,一名加拿大男子覺得女性主義毀了他的前途,所以攜槍進入蒙特蘿大學內掃射,造成十四名女學生被射殺。兩年後,一群加拿大的男性希望社會記取教訓,覺得男性不應該對女性施以暴力,發起了白絲帶運動,從每年11月25日的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一直配帶白絲帶至12月6日。
  • 紫絲帶有榮譽的象徵,紫絲帶運動原是代表"關懷及支持貧民區少年",希望他們重視榮譽不要誤入歧途,進而減少社會暴力的發生。但近年來紫絲帶所代表的"反暴力",以擴張到"社會暴力、校園暴力、社區暴力、家庭暴力"。
  • 藍絲帶有支持網路言論自由的表示,源起於1996年美國總統柯林頓通過一項電信法案,此法案限制了網路的言論自由,因此許多網站將他們的首頁塗黑,並有許多網頁別上了藍絲帶,以此強調他們支持網路言論自由。不過藍絲帶也有另一層含意,因為紐約市的中學教師海利斯布里姬女士,曾發起一個藍絲帶讚美運動,藉此幫助人發現自己的價值。

 

目前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就是黃絲帶、粉紅絲帶和紅絲帶。

黃絲帶常常會在一些癌症公益活動上看到,目的在為癌症患者祈求平安。

粉紅絲帶是因為乳癌是女性目前面臨最危險的疾病之一,它不僅造成身體痛楚也會造成精神上的損害。

紅絲帶是因為愛滋病是二十世紀的黑死病,目前無藥物可以治癒,它是公共衛生重要的課題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企鵝澳洲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